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押房筹钱160万租慈善箱 虚构事实涉嫌诈骗

北京青年报   2012-08-14 09:09

[摘要] 近日,读者刘先生向记者反映,一个名为“慈善快乐行”的项目,号称隶属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计划在全国的公共场所投放120万个“慈善转运箱”,任何人只要掏两万元就可以租赁一个,租期满后租金全额返还,还可以获得租金8%的收益。租赁者同时获得“爱心大使”的称号。

借慈善机构秘书长身份投放捐款箱租2年返租金并获8%返利 投资者称——

押房筹钱 160万租慈善箱

“我把家里的房子抵押给银行,加上全部家当筹到160万元准备投资‘慈善转运箱’,没想到遇到了骗子。”近日,读者刘先生向记者反映,一个名为“慈善快乐行”的项目,号称隶属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计划在的公共场所投放120万个“慈善转运箱”,任何人只要掏两万元就可以租赁一个,租期满后租金全额返还,还可以获得租金8%的。租赁者同时获得“爱心大使”的称号。

刘先生说,就在批租赁者将要等到“丰收”时,却看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情况说明,告知项目与该组织无关,只是由某个人公司独立操作。此时,公司老板失去踪影,办公地点人去楼空。

针对此事,记者进行了采访,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张仲说:“这些天有租赁者打电话要求我们承担责任,我只好挨个解释,‘慈善快乐行’和我们基金会无关。”

投资“慈善”

押上房子 筹得160万巨款

7月30日,刘先生赶到本报反映问题,见到记者说的句话就是:“我叫刘某某,我被骗得只剩下名字了。”

刘先生是工薪族。2011年底,他看到“慈善快乐行”的报道,“电视里介绍,活动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下面的爱基金承办,说花两万元钱就能租一个‘慈善转运箱’,到期不但可以返还租金,还能获得租金6%到8%的返利。我觉得这比把钱存银行合适多了。”

为保险起见,刘先生特地打电话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核实。“对方说爱基金确实是他们的合作机构,发起人是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爱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李长宾。”

刘先生说,这让他彻底放下心来,在和妻子商量后,把家里的房子抵押给银行,加上全部家当筹到160万元准备投资“转运箱”。

投资慈善 成为“爱心大使”

此后,刘先生带着巨款来京,找到位于广安门外大街朗琴国际[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大厦里的“慈善快乐行”总部。

刘先生回忆,“这是一个租住在公寓楼里的小公司。”

接待人员介绍,活动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专项基金“爱基金”承办,北京国华闻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主办。而正是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长宾投资创建了“爱基金”。

接待人员告诉他,“慈善快乐行”要在各地的商场、影院、车站等公共场所摆放120万个捐款箱。人们投入硬币后,捐款箱会发出感谢声及电子乐曲。相关部门会定期收取捐款。因为需要维护和管理,所以主办单位才对外租赁。

对方介绍,每个捐款箱上都会有广告,广告就是回报,一般来说占所付租金总额的6%到8%之间。就是说,花2万元租一个转运箱,就会得到1200元到1600元的。租赁期满,租金可以全部退回。

刘先生说,面对比银行存款利率高出一倍的,加上有“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这块金字招牌,他信以为真,租下80个“慈善转运箱”。

手续办完后,接待人员拿出一个空白的荣誉证书填写他的名字,郑重其事地宣布:“恭喜您成为爱心大使。”

追加投资 建慈善分支机构被骗

河北邯郸的代女士同样也被“慈善快乐行”的回报打动,“我次就投了200万。李长宾马上游说我继续投资,就可以晋升成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邯郸分支机构。”

代女士说, “李长宾承诺,分支机构成立时,会有民政部副部长、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河北省及邯郸市的多位领导出席成立仪式并为分支机构揭幕。因为李长宾有多个头衔,我在网上和报道上看过他和很多知名人士的合影,就相信他又追加了200万投资。”

代女士没料到,分支机构成立前一天还承诺领导一定来的李长宾,到机构成立当天只身来到邯郸。代女士说,她只好找来大量亲戚朋友撑场面。

“时间不长,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派专人到邯郸收走了李长宾揭幕的‘分支机构’的牌子,说他们不会在任何地区设立分支机构。”代女士说。

发觉被骗

不再支付 公司老板消失

根据国华闻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与租赁者之间签署的合同,租赁者每月可以收到款,直到租赁期限结束,租金一次性返还。

今年3月上旬开始,租赁者发现,按照合同应该支付进他们个人账户的款并未如期支付。更让人不安的是,网上出现了一个“慈善快乐行的发起人李长宾携款潜逃”的帖子。

此时,李长宾已经联系不上了,来自各地的租赁者先后找到国华闻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一位自称是“慈善快乐行”组委会副主任的办公室人员承诺租金马上就会退还,现在只是银行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资金被冻结。

直到3月25日,有租赁者找到国华闻公司,一边讨说法,一边要求“报警”。

这一天,消失多日的李长宾向租赁者发出了一条短信:“请放心,我李长宾会把大家的钱给大家的,只是早几天或晚几天的事……只要我有一口气在都能斛(解)决。”落款为“带(戴)罪之人李长宾敬上”。

人去楼空

为了讨钱 一直没人报警

接到李长宾的短信后租赁者选择了等待。“毕竟谁也不愿意真的报警,一旦李长宾被抓,那么真没人还钱了。”一位投资者说。

在此期间,北京国华闻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人去楼空。

李长宾没闲着,他不断通过自己的网站发出公告,承诺尽快还钱,但一个接一个公告,无非是在拖延还款日期。

7月进入了暑期,租赁者感到李长宾不可能再还钱,相继找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讨说法。

福利基金会官员 称照片被盗用

刘先生说,他去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见到了副理事长张仲,李长宾总是“张副理事长张副理事短的把他挂在嘴上,网上、杂志上也印了很多张仲的照片”。

让他们想不到的是,张仲直截了当地告诉他们,这个“慈善快乐行”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一点关系也没有。

“张仲告诉我们,李长宾只负责爱基金的管理和使用,其他活动与他们无关。这个项目就是李长宾自己搞的。他的照片也是在参加其他活动时拍摄的,网络上都有,被印刷在慈善快乐行的资料上,是被李长宾盗用的。”刘先生告诉记者。

项目曾委托给一家深圳企业运作 2011年1月12日宣布“散伙”

“慈善快乐行”停止运作

有投资者找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讨说法,该会在官网挂出情况说明,明确“慈善快乐行”活动与该基金会无关,该会对该活动不承担任何责任。

记者调查发现,中慈国际交流中心曾发起过“慈善快乐行”项目,不过早在2011年1月就已经停止运作。李长宾通过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捐款百万,得到了一个“爱基会秘书长”的官方身份,重新扯起“慈善快乐行”的大旗,借“慈善转运箱”敛财。

巨款打了水漂的投资者日前已向警方报案,刑法学专家上午指出,李长宾的行为已经涉嫌诈骗。

记者调查

项目复活 “慈善快乐行”易主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隶属于中国慈善总会的 “中慈国际交流中心”曾经开发过“慈善快乐行”项目。中慈国际交流中心是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接受中华慈善总会的领导。

该中心在几年前曾推出“慈善快乐行”计划,是以演出等活动进行慈善募捐。当时该项目委托给一家深圳企业运作,2011年1月12日宣布停止运作。

“2011年初,我们听说有人打着慈善总会和中心的旗号启动这个项目,还要召开发布会,当时就在官网上发表了声明,指出该项目已经停止运作,提醒人们不要上当。”中慈国际交流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李长宾,该中心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没听说过这个人。”

事发之前 曾经捐款百万

记者辗转得到李长宾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签署的合作协议,约定李长宾以“北京国联华闻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名义捐款100万元,成立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爱基金,李出任“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

在谈到李长宾的身份时,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张仲说:“李长宾花100万可不是用来买个秘书长的头衔,他这个身份只对他所捐赠的100万负责,再无其他任何意义,也不算是我们的人。”

记者指出如果李长宾对外公开自己“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爱基金秘书长”的身份,是否会让外界误认为其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正式工作人员。张仲也承认,一旦李长宾对外界亮出这个身份,从客观上确实容易引起误解。

开设网站 貌似“中华慈善网”

蹊跷的是,网上无法搜到“爱基金”,因为李长宾将他的网站直接注册成“中国慈善救助网”。该网站上不仅有“中国慈善救助”标识,而且注册了“org”的网站域名,让人感觉就是政府部门网站。乍一看,很容易和中国慈善总会的“中华慈善网”混淆。

2011年3月28日,李长宾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爱基金秘书长、中国慈善救助网负责人的身份宣布:“慈善快乐行”项目正式启动。

多名租赁者告诉记者,他们都是看到李长宾的网站,特别是看到网站使用了政府部门使用的“org”域名,又通过打电话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核实了李长宾的身份后,才投资“转运箱”的。

内幕揭露

欺上瞒下 拿秘书长头衔当幌子

据知情人说:“李长宾在宣传‘慈善快乐行’计划时,每次都会高调地宣称自己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爱基金秘书长。这一招很管用,大家都会觉得这是中国福利基金会的官方项目。”

“李长宾这招很高明,其实就是欺上瞒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并不知道‘慈善快乐行’项目,而各地民政部门又都以为这个项目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或是中国慈善总会主办,都很支持。”知情人说。

项目合作 已有参与者醒悟

从2011年下半年项目启动以来,已经有包括河北、辽宁、内蒙古、山西等多个省份的慈善总会或民政部门参加该活动,但已经有个别省份发觉该活动异常,终止了合作。

据2012年3月15日的《山西日报》报道,该省计划3年内铺设一万台“慈善快乐行”转运箱,截至目前已铺设了500台。而2012年7月11日的《山西青年报》报道称,该项目已累计投放捐款箱523台,“按要求,承办方每月应为看管箱体的贫困人员捐赠救助金800元。由于承办方企业经营出现问题,承诺捐款长期不能到位,根据协议,目前终止该项目的运作。”

山西省慈善总会一位赵姓负责人表示,箱体内已有捐款由慈善会统一收取,用于慈善救助。该人同时表示,终止项目不再支持合作。

相关回应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布辟谣声明

7月24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在官网挂出一份情况说明,称“慈善快乐行”活动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无关,是李长宾的北京国华闻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独立操作的,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对该活动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副理事长张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天大量租赁者打电话要求我们承担责任,我只好挨个解释,‘慈善快乐行’和我们基金会无关。为此我们基金会在官网上专门发出声明。”

实地探访

李长宾消失 注册地点子虚乌有

2012年8月3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李长宾在西城区广安门大街的朗琴大厦和广信嘉园[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的两处办公地点都已人去楼空。

在朗琴大厦,记者从物业公司了解到,“慈善快乐行”总部以前确实在这里办公,不过早因为拖欠租金等问题搬走了。

根据李长宾的“北京国联华闻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该公司的注册地址是在“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2号楼307室”。记者了解到,该社从来没有所谓的2号楼,更没有“北京国联华闻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记者从8月初起,连续一周数百次拨打李长宾的手机,该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李长宾曾有案底

把李长宾获的头衔全部打印下来需要一整张A4纸,21个头衔里甚至还包括“国际和平奖得主”。

记者辗转从天津警方得到李长宾的基本资料,天津武清梅厂镇掖指村农民,小学文化。

据了解李长宾的人介绍,李长宾此前在天津武清五建公司当业务员,但没干多久就因为经济问题离开。随后李长宾还在天津武清开过一个小饭店,不久之后也因经营不善而关了门。

据当年参与调查李长宾案件的警官介绍,李长宾此前也曾经在北京从事过类似的慈善集资活动,承诺给投资慈善的投资者高额回报,吸引投资。但由于没有及时兑现承诺,投资者报警,北京警方派人到天津李长宾的户籍地调查他。

在获悉警方已经介入后,李长宾时间归还了投资者的款项,而警方也就没有继续追查下去。

上午追访

虚构事实骗取巨款

涉嫌诈骗

因为一直无法联系到李长宾,天津的刘先生和邯郸的代女士等人上午向记者表示,他们已向北京警方报案。

中国法学会刑法专业委员会会员张平指出,李长宾的行为已经涉嫌诈骗,“他和所有的租赁者之间签订的是租赁合同,租赁者交纳两万元租金,既然是租金怎么能返还呢?”

张平说:“如果返还就不应该是租金,而应该是押金。但李长宾却虚构租金返还,而且并没有按约定返还,李长宾的行为属于虚构事实骗取巨款,涉嫌诈骗。”

 

——延伸阅读——

买房贷款调息方式有讲究 别被局势蒙双眼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正式开工 库容扩大14倍

十大项目璀璨潇湘——永州重点项目展示

永州万商红(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奠基

新中国服装城40年独立产权19日首度发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